Echo.Hu

一半文艺,一半雅痞,一些呆萌,一些机智,还有一些乖张。总之,保持一颗好奇心,我们一起看世界。vx:qq25213933

大家好呀,今日文保碑科普-大高玄殿。

​       大高玄殿整组建筑坐北朝南。现存古建筑1600平方米,总面积1.3万平方米,格局基本保持完整,呈南北向长方形。大门外明代曾建有两座类似紫禁城角楼式的古建,名灵真阁、水月灵轩,清代改称习礼亭。两亭之北,东、西原各建牌楼一座(1956年市政拓路时将习礼亭、牌楼一并拆除)。亭南面也曾有牌楼一座(1917年拆除,2004年复建)。大高玄殿现存古建筑自垣墙所辟仿木结构券洞式三座门,护以石栏,内有大高玄门,中为御路。门三间,面阔16.2米,黄琉璃筒瓦歇山式大脊。

​       大高玄殿是明代嘉靖皇帝“修玄”的重要场所,供奉着道教“三清”,分别是玉清元始天尊、上清灵宝天尊、太清道德天尊。明嘉靖二十一年(1542年)四月初十,因大高玄殿工成,笃信道教的嘉靖皇帝下令,十日内停刑止屠、百官着吉服办事、大臣各斋戒,分别遣官至宫、观、庙行礼,并特遣英国公张溶至南京朝天宫等祠庙致祭,可见大高玄殿在皇帝心中的至尊地位。嘉靖帝“每祷必至”,甚至不分日夜在此斋醮,足见“三座门”之风光。

评论

热度(4)